独立,转

唐无心:

独立教育。


一位我尊敬的公务员朋友,讲过他父亲教他做人的故事:


他爸在他暗恋一个姑娘时说:“一个姑娘不会因为你专一痴情而喜欢你,只会因为你优秀而喜欢你。”


朋友感叹:真是醍醐灌顶。


初中一年级,他爸问他:“怎么才能让别人尊重你?”


“我尊重别人,别人就会尊重我。”


“错了。是实力。”


朋友感叹:太他妈深刻了。


他父亲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官,但说话从来轻声细语,只对他说过一句狠话:“不要妄想我会给你报销发票。”


朋友感叹:这句话,成了我的做事准则。


后来,他身边很多同事都犯事入了狱,但他却一直清清白白、平安无事。他感叹:“所以我一直很感谢我父亲。”


杨绛的父亲杨荫杭说过一句话:“教育孩子独立,胜过当第一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34)